【无忌×小江】寒江雁(3)

按时跑来更文!顺路表白小江!

怎么办啊没文化,写不出他的半点好来,气死(╯‵□′)╯︵┻━┻



(三)不二庄

皆说天下第一庄规矩繁多,进庄难,入庄更难,成为关门弟子更是难上加难。

报名应召之人熙熙攘攘,但真正能被选拔上的却寥寥无几。这场试炼非但百里挑一,还对来者的资质、天赋等等要求甚多。

无忌虽然抱着那柄颇为突兀的木剑,心里却是毫无波澜。也许是自信,也许更是孤注一掷的底气,他便像一头认准了目标便再也不肯撒口的幼狮,眈眈地盯着试炼场的动静。

第一轮选拔试炼是以剑劈砖,一剑劈开三块方为过关。

这实心砖本就坚固异常,更不要说摞成厚厚一堵,若是拿大刀去劈还有些可能,只是区区一柄剑,这难度可想而知。

于是试炼场上众人一片狼藉,要么叮叮当当断了剑,要么声声哀嚎废了手,可不热闹。

先前队伍里那两个富家公子哥倒还是真算有些本事的,兴许是手中宝剑精良过人,他们已经顺利过了关,此时正得意洋洋地招呼着一群人,指着无忌那把可怜兮兮的木头棍子等着看笑话。

这天底下要是木头果真能劈开石头,未免也太天方夜谭了些。

虽然不用回头,无忌也能感受到身后刚刚结识的小江,此时也正以颇为探究的眼神打量着自己。

这样的阵仗,他在家乡的小村子里清清楚楚地见过——在他按照书上所画,尝试着用砍下的木柴去击打碎石时,身边的人也曾是这幅模样的。

只是那时,那群所谓乡亲还是对自己交口称赞为“未来大侠”的。

无忌便又觉得心痛,忍耐且压抑了太久,一腔恨意夹杂着火气便无论如何也按捺不住。

若那嗜血的凶手就站在眼前,此时自己又当如何?

铁剑也好,木剑也罢,哪怕是手中空空如也、用血用肉,不也要咬着牙给自己劈出一条复仇的路来!

闻听得闷声巨响,待尘土散开之时,众人放眼望去,只见碎砖块早已堆了满地。方才那气势如虹的一击,竟是一气震碎了五块硬砖。

一时间满座皆惊。

无忌便站在那堆碎砖瓦里,任两只手臂被气力的余波震到难以抑制地剧烈抖着。他自知方才过于勉强,努力攥了攥拳,又颤着松开,这才转身看向身后那抱剑而立的白衣青年。

与旁人的惊叹哄闹不同,小江只是凝视着他,然后在和他的目光对视上之前,明显地提了提原本抿紧的唇角。

下一个要轮到他,只怕是有些紧张了吧。无忌理所当然地想,随即走向他身边,关切言道,“要加油啊。”

“自然,”小江唇角提得更高,一副笑盈盈的柔和模样,“想不到无忌兄弟竟然这般厉害。”

不等无忌应他,那位名为方天祥的紫衣子弟已经走上前来,颇有些殷切地绕过无忌,将手中那柄光芒闪闪的镶玉宝剑递向了小江。

“我这柄剑乃是家传之宝,能劈砍天下至硬之钢铁,这些砖块更是不在话下,江公子倘若不嫌弃,可以用此剑一试。”

剑朝他递着,目光却死死落在小江的脸上不肯移开,似乎想将他盯个对穿一般。

小江便忽地笑了出来,只见他轻展眉头,言辞淡然,将那家传宝剑稳稳推了回去,“先谢了方公子好意,且等我自己试试看罢。我这柄剑虽然普普通通,倒也不至于锈烂到那种程度。”

那方天祥似乎被这抹笑蒙了双眼,也没有多余的心思去想这盈盈笑意究竟带了几分冷笑几分嗤笑,便乐呵呵忙不迭收回了剑,然后又听得小江言道,“还有,我不姓江。”

方天祥便只剩点头称是。

无忌站在一旁睹着这一切,看那挺拔如翠竹般的白衣青年目不斜视地提剑入场,心中自想着,怪不得方才第一眼觉得他冷峻,小江果真也是个极傲气且不屈的人。

远远地看,那紧紧裹束着三层腰封的身子显得愈发纤长,只剩衣袍下摆在风中轻扬起一个不多不少的弧度。

方才那些聒噪地看无忌笑话的人们又重新探头探脑地围了上来。

无忌站在那群人的最边上,突然觉得有些紧张。

然后他清晰地注意到,那拔剑出鞘的青年朝自己这个方向深深看了一眼。

“一定可以。”无忌便低声用力念道。

小江出剑。

剑速算不得快,但那划破空气的身姿实在矫健优美,似九霄鸣凤,似白日长虹。若说寻常剑客的剑法是催生死,小江这一击简直足以到悦身心的程度。

三块砖头应声而破。

“小江,过关!”

一片啧啧称叹声中,无忌便又松了口气,果真是自己多虑,小江平日里也定是个仗剑江湖的侠客,不攀附、不倚仗,唯独靠那一身本事行走。

正想着,所念之人便已在身前站定。

“下一轮选拔是刺穿竹叶。叶片细小,这次考验速度与准度,可谓难度着实不易。”小江看着他的木剑道。

无忌弯腰在地上捡了片叶子,朝着剑锋比了比,“不碍事。”

小江便抱起双臂,奇道,“你这哪里叫做‘不会剑法’,不知先前师从何方高人?”

无忌急忙摇头,“无人所授,都是自己乱学的,”他见小江一副不置可否的神情,便又补充道,“我从前是个樵夫,在山上砍柴时偶然捡到了一本画册,只是在闲余时间依葫芦画瓢而已,真的。”

这番轮到小江惊讶了,他上下打量无忌一番,道,“想不到竟是个练武奇才,真是失敬。”

无忌刚冲他摆手说着不是不是,两人便听到主考官高声宣布第二轮试炼即将开始。

一众子弟气势昂昂地站定,还不忘恶狠狠剜无忌几个眼刀——这穷光蛋小子正和那说自己不姓江的小江公子相谈甚欢,简直不明所以。

若说以剑锋刺穿竹叶,这可是自山林长大的少年的老本行,毕竟日常拿枝条比划的时候,随处可见的叶片便成了天然的最佳练习器具。尽管方才第一轮比试的那一记重击,震伤了无忌的虎口与手腕,但他仍然显得游刃有余了些。反倒是那群含着金勺子长大的贵族公子们,被那小小树叶折腾得吃尽苦头。

小江仍然使的是与方才一模一样的招式,速度甚至比方才又快了好些。

第一轮时他果然不曾用尽全力,恐怕确实小瞧他了。无忌看他背着身,仍然一副悠然模样,不紧不慢地将剑锋上横穿的五六片竹叶摘取下,心里不由得又开始思量。

方才好像一直是他在问我,也不知小江是何方人士,又为何会只身前来不二庄呢。

正想着,眼前却被人影挡了个满当。无忌定睛看,正是那伙公子哥为首的蓝衣人,名曰王洪安的,起初先开口嘲讽了自己,此时正气势咄咄站在自己面前。

“傻小子看什么看!眼珠都快掉出来了!再乱看给你把眼睛剜了去!”王洪安直着腰杆昂着头,朝那少年狠狠斥道。

无忌本就觉得他喧哗无比,极不顺眼,此时这作威作福的派头倒异常可笑,便出声反问,“我便是看了,可碍着公子什么了?”

方才闷头闷脑的穷小子还是唯唯诺诺的,只不过跟那好看少侠聊了会天,现在怎竟还敢言辞顶撞了?!王洪安被气到眉毛乱飞,一个眼色猛地甩给身后人,却见身后簇拥那伙人里便忽地窜出来一个,趁着所有人不备之际,狠狠一拳凿在了无忌的肚子上。

无忌毫无防备便挨了一记重拳,一时间五脏六腑便像移了位,痛得眼前发黑,下意识便躬身跪倒在了地上,勉强一手扶住地面,一手捂住腹上伤处,牙关咬得死死。

众人便哄笑起来,王洪安得了势,洋洋自得踢了一脚那破破烂烂的木头剑,顷刻间心中又起了坏主意。

怎么能让这小子如愿以偿赢了试炼!他抽出友人方天祥的随身宝剑来,毫不犹豫地手起剑落,只听得咔嚓一声,便将那柄可怜的梨木剑猛地削成了两段。

“回家做木匠去吧,山林野人练什么剑,也不看看自己配不配走进这不二庄!”他骂完,朝那两截断木头上吐口水。

无忌身子巨震。

少年讲不出一个字来,只是弓着腰身,死死盯住地上那被折断的木剑。

言辞奚落没什么,无辜挨打也没什么。

可这是少年唯一从家乡带出来的东西。这柄木剑是他送予自己二十岁成人的礼物,剑上沉甸甸的,是二十岁那日,父母双亲的血仇。

剑断了,与过去的最后一点连结,似也断了。

浑身发着抖的无忌脖上已经现了青筋,一双眼里全是血丝,他发着抖,缓慢地抬起头来。

一抬头不要紧,众人被那少年骤然而起的可怖模样吓得直冒冷汗。还没等人群一哄而散,无忌已经晃晃悠悠站了起来。

那绷紧到极点的身子似乎随时便能一跃而起,将眼前的一切撕成粉末。

王洪安双腿发软,不由后退了一步。

无忌直直逼近了一步。

“喂!喂,不过一把破剑,不至——”

“无忌!”

狂狮孤狼般压抑的少年被一把扯住了手臂。

他几乎将双拳攥出水来,转着僵硬的头去看,却对上了一双极为担忧的眼眸。

是小江。

小江非但拉住了他的手臂,还将那满身杀气的少年往自己身体的方向用力拽了拽。

“无忌!”他便又唤他名字。

“你不是要进庄习武的吗!打架斗殴者,连资格都会被取消,”见无忌仍无反应,小江又急匆匆开口,“冷静些,莫要着了他们的道。”

见无忌稍稍呆愣了下,小江便转头望向那周遭的一圈人。

也许是方才那个疯小子的模样太可怕了,众人被这充斥着肃杀的一眼扫出了第二次满身冷汗,随即作鸟兽四散,一哄而去。

再看时,无忌已经重新垂下了头。

“抱歉。”他虎口的震伤再次撕裂流了血,哑着声音低低说。

……果真是经不得激怒的少年心气。

小江继续忧心忡忡地打量他,然后伸出另一只手来,试探性轻轻抚向他的腹侧,“伤得可重?”

无忌没有躲开,只是摇头。

“那便好,”小江似乎松了口气,望了望即将宣布第三轮试炼的主考官,道,“最后一轮试炼,你用我的剑。”

小江的剑是一柄极为细长的剑。

拿在手里轻飘飘的,甚至比自己的木剑还用着轻便了不少。

剑柄处经由常年磨损,摸着极为平整,触手便觉着温凉一片。

最后一轮选拔是一对一剑法实战。

这是无忌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与旁人对战,也是他第一次动用货真价实的长剑。

刚从激烈心绪中走出来的少年,本以为自己会紧张与不适——毕竟此时此刻,原本背得滚瓜烂熟的剑招姿势早已在脑子里变成了一团浆糊。可万万没有想到,当站在竞技场面对直逼而来的器械时,甚至连脑子还没有开始运转,身体已经使出了五六式极为漂亮的连击。

总有些人似乎天生便适合站在这里。

最终选拔的结果不言而喻。

无忌走下竞技台,怀着万分感激的心情抚了下手中长剑,在众人注视下将佩剑还与站于台侧的小江,恳切道,“从今往后,我们便是同门了。”

方才已经用同一柄剑胜了实战的小江也不同他客气,扬了扬嘴角,将剑重新收回腰间。


(未完待续)

评论 ( 7 )
热度 ( 47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二喵 | Powered by LOFTER